玉貴人〔自由時報記者邱宜君、黃以敬、謝文華/台北報導〕商業周刊上週六送交食品藥物管理署「牛奶駭人」報導相關資料,食藥署指出四大缺失,要求昨下午五點前補件。商業周刊在期限前補送資料,並對報導引發社會紛擾致歉。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,將再召開專家會議判讀資料,釐清報導正確性,務求給社會一個公論。

期限前補件 食藥署肯定商周配合

食藥署是在昨天下午四點二十二分收到商周以快遞送抵的資料,並於五點對外說明。副署長姜郁美的態度明顯不像上週措詞強硬,她先肯定商周配合、感謝陳良宇副教授提出不同檢驗方法,歡迎所有媒體和學術單位一起「依法」監督食安、給予政府建議。

她強調,現在最重要就是要檢視資料,釐清報導是否正確、哪些部份是可採納的建議。食管法對報導不實並無罰則,但若損害到他人權益或商譽,還有其他法律可釐清報導責任。

商業周刊昨日則發表聲明致歉指出:「追求事實,是媒體的使命。但我們報導的方式,可以再更全面」、「對於造成社會紛擾,這並非我們的初衷,對此,我們深感抱歉。」

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受訪表示,雙方都有各自一套檢驗方法和解讀的理論,消基會未參與任一方、不了解真實數據,也不清楚兩者報告會出現完全不同結果原因為何?難以評論誰較有理,消費者也只能「霧裡看花」。

消基會要求真相 用藥從嚴

消基會呼籲食藥署須繼續追查真相,也應檢討目前的檢驗技術和方法有無不足之處。

張智剛另強調,乳品是國人、幼童常吃的食品,最近食藥署又准許更多動物用藥,在目前食藥署的檢驗能力遭受外界質疑情況下,再開放更多動物用藥,是否會引發更多乳品藥物殘留的問題,危害國人健康?呼籲國家針對動物用藥政策,「應減縮而非擴張」。

新聞專輯/「食」在不安心

靳嘉新屠寫確站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發表留言